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味人生(“博名”与“书名”同名)

多味人生热列欢迎好朋友来访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以回忆录的形式写了一部书,内容丰富多彩。想寻求一个理想的出版社出版及拍电视剧的朋友。本博客文章系原创,未经本人允许,谢绝转载……如果有出版社的朋友或拍电视剧的朋友,认为有出版和拍电视剧价值的朋友可联系。

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  

2010-08-13 06:26:31|  分类: 41七夕情人朋友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七】星高挂鹊桥晤     ▍  【七】彩虹桥随梦开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夕】照霓虹无觅处     ▍  【夕】照残阳踏浪来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情】话绵绵相思筑     ▍  【情】怀依旧景物在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人】影双双欢乐渡     ▍  【人】在天涯心早埋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节】令更迭在蝶谷     ▍  【节】日应景相思栽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祝】贺情人爱永驻     ▍  【祝】祷情人困难排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福】荫余泽同舟逐     ▍  【福】寿安康常相爱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有】喜有悲红尘路     ▍  【有】缘千里逐蓬莱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情】缘交错知音谱     ▍  【情】到深处有痴呆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人】间有爱真心吐     ▍  【人】事沧桑莫悲哀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终】其一生化虚无     ▍  【终】老一生随缘待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成】败是非终落幕     ▍  【成】败到头定数白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眷】恋旧情莫愁苦     ▍  【眷】恋往事如尘埃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属】意归隐山居宿     ▍  【属】意何人君自猜

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 - 多味人生 - 多味人生的博客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 - 多味人生 - 多味人生的博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国的“七夕”何以不敌西方的“情人”节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荷塘清波万叶碧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花开映日芳姿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好景邀友共观赏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友情深厚身不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七月七日天河会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夕阳西下将分离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快语鹊桥变金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乐看情人身相依。
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 - 多味人生 - 多味人生的博客

       七夕节就要到了,七月初七是中国,的牛郎和织女一年一次的见面的日子。七夕节始终和牛郎织女的传说相连,这是一个很美丽的,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,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。这是中国的节日中唯一的,最浪漫的节日,所以被成为中国情人节。

      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 - 多味人生 - 多味人生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 可是,每当2月14日西方“情人节”来临之时,有情男女都会不失时机地互赠鲜花、巧克力,且花样翻新,近乎疯狂,而每年的“七夕节”,却显得异常冷清,一些年轻人甚至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么个节日。中国的“七夕”何以不敌西方的“情人”节?追究其原因我认为大概有以下五个方面:

 一是人们对“七夕节”的文化底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。不少人对七夕的感觉几乎都停留在那个美丽的神话故事上——天上的织女与人间的牛郎互相爱慕,结为夫妻,后来却被狠心的王母娘娘拆散,二人化成牛郎星、织女星,分隔在天河两岸,只能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在天河上的鹊桥相会。传说中,织女纤纤玉手,飞舞金梭,能织出彩霞般的锦绣。古时,针线女红对女性能否嫁到好人家具有重要作用,因此,每年的“七夕节”都会引来众多女子顶礼膜拜。然而,随着时代发展和观念转变,一些手工技艺渐渐流失,今天学习针线女红的女孩更是寥寥无几,丧失传统内涵的“七夕节”也就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记忆。  

二是“七夕”没有一个统一的而且适合年轻人的活动作为节日载体。在“2·14”西方情人节里,有情男女互送鲜花、巧克力,这样的节日载体简单而浪漫。而“七夕”虽然被冠以“中国情人节”,但风俗各异,且不少活动诸如节日夜晚抬头观看牛郎织女的鹊桥相会,或在瓜果架下偷听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等,大多适合在乡下进行,让生活在都市里的年轻人无法领略。至于祈祷祭拜、穿针引线、杀鸡洗澡之类流行于不同地区的传统习俗,就更难让年轻人普遍接受了。 

 三是“七夕”在时令上不能“情”、“景”相融。一些年轻人认为,春天才是发情的季节,而初春更是发情的“前戏”日子,可能有些地方还能赶上飘雪,这无疑是在给浪漫加分,因而“2·14”便成了不折不扣的情人节——情人们手捧鲜花互相拥抱在一起,还有浓香的巧克力增加热量,抵御寒冷,多浪漫啊!而“七夕”,正值盛夏,天气炎热,人心燥躁,因而也就找不到情人般的浪漫。再者,在古人心目中,七夕对于婚嫁而言并非吉利日子,何况秋天即将到来,万物萧条,令人黯然神伤,并不适合谈情说爱。

 四是“七夕”节是按照农历计算的,这让很多年轻人不太容易记得。加之对西方舶来品怀有新鲜感以及“80后一代”对原汁原味的民族节日缺乏感性认识和深层了解,造成了如今对民族节日的淡漠。何况把“七夕”作为“中国情人节”,也是近两年来被有关人士提倡后才慢慢进入公众视野的。尽管不少文人对此进行了“鼓噪”,但心思活络的商人却反应平平,没有推出什么特别的“动作”来挖掘有关商机。

五是我国人民的生活开始富裕,追求精神生活丰富多彩,这也是必然的。许多年轻人、大学生追求时尚、赶时髦.趁外国节日来临,热闹娱乐一下,而且国外节日讲求人性化,比较轻松浪漫,注重情调,比如情人节送玫瑰、圣涎节过平安夜.容易受年轻人喜爱接受。在这样一种“大气候”下,中国的“七夕”不敌洋“情人”节也就在情理之中了。

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 - 多味人生 - 多味人生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 不过,民族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,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是构建文明社会的题中之义。“七夕节”这一中国最浪漫的传统节日,我们应该永远延续下去,文化的舞台应永远灯光绚烂,宏大壮丽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今日云骈渡鹊桥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应非脉脉与迢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家人竟喜开妆镜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月下穿针拜九霄。

  七夕如愿,盼今朝红叶香残怨可消,朝朝暮暮图永久,缠缠绵绵诉心焦。上天又给我一个约你的借口,相爱的人儿,与你共渡,天天都是情人节。

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 - 多味人生 - 多味人生的博客

       天上牛郎织女相约鹊桥,地上一群傻瓜约会断桥。试问:今夕是何夕?答   曰:中国情人节

天上人间,岁岁年年,今宵团圆,唯愿永远.爱你,只想告诉你,今生不变! 

织女绣云锦,牛郎河西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鹊桥河间架,七夕终短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愿爱长相依,月儿永无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欲银河逝,予两星永洁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年年花相似,岁岁人不同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鹊桥一相会,留你在心中!

多味人生对朋友“七夕”的祝福 - 多味人生 - 多味人生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 以前,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你。后来,我在这个世界上寻找你。现在,我决定一辈子只爱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我把成串的往昔,多情的眷恋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编织成相思的花环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献给你: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七月七日鹊桥仙,金风玉露恨苦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羡牛郎羡鸳鸯,朝朝暮暮常相伴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仰望星空盼星雨,飘落星辰许星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生真诚的祷告,祝你幸福永康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多味人生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年8月13日 周五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87)| 评论(9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