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多味人生(“博名”与“书名”同名)

多味人生热列欢迎好朋友来访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以回忆录的形式写了一部书,内容丰富多彩。想寻求一个理想的出版社出版及拍电视剧的朋友。本博客文章系原创,未经本人允许,谢绝转载……如果有出版社的朋友或拍电视剧的朋友,认为有出版和拍电视剧价值的朋友可联系。

多味人生请好友欣赏民俗《 新女婿初二串亲戚》  

2012-03-21 08:15:28|  分类: 36闲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 多味人生请好友欣赏民俗《 新女婿初二串亲戚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女婿初二串亲戚
         河南、山东交界,黄河两岸,孔孟之乡,礼仪之地。

 婚后第一个春节,新女婿(叫新客kei )是必须在初二这天去媳妇娘家串亲戚(特殊情况也有改时间的。这地区有一个风俗,女婿称岳父为大爷,称岳母为大娘)。

  姑爷走亲戚,男女双方父母都十分重视。男方一般会趁此机会向女方的亲戚、邻居、亲属展示自己的富有,烟、酒、肉、点心、花膳(一种用大红枣和面粉蒸的面食)、高状馍等,这些东西要盛满两个大篮子。女方的父母为了显示自己家的不一般,提前几天就和亲戚邻居进行商量,看邀请的嘉宾有几个(主要陪客是姑姑、舅舅家人,叔伯、姐妹夫等)?做菜的锔匠找谁?挑几个能干的来帮忙。总之,半个村庄都知道他家要请姑爷了。

 初二这一天,新客一般要有人带领,目的是防止新客被别人出洋相。带新客的人一般是村里头面人物,知书达礼、懂得世故、阅历丰富、要有酒量,这是男方的代表,也是村里的形象。因此,带客这个活不好干。

刚到女方的村口,就会有孩童报信,接客的人早已做好了准备,问寒问暖,彼此寒暄,接过车子,将客人领至家中(70年代以前,接客人有4名,见到客人来到,首先作揖,头前带路,行至大门口,回身再作揖,进入二门,回头三作揖,站立两厢,把客人让进屋内坐定。走时,则反过来,客人先作揖)。

客人、陪客、新客的座位早已排好,不可乱坐。新客的座位在今日非常特别,放在正对门口的位置,叫做上座。大家都很明白,首先把新客让到该位置。新客一般要将椅子向左边拉一拉,坐的稍偏一点,带客的和新客紧挨着,相互有个照应,有长辈(一般为女孩的舅父)陪客的就坐在右侧。倒茶、递烟,便进入了程序。大家可以上至天文,下至地理,国内、国外,奇闻轶事,随便的聊上一通。新客大部分的时间只有听,一般不答话。碰上有文化、走南闯北的新客,也可以和大家交流一番,显示一下自己,大家今后会另眼看待。新客的信息会随着陪客、帮忙人的进出而源源不断地传到外面,新客是聪明还是愚笨,是干什么的等都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,如果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,新媳妇、娘家人自然是喜上眉梢。如果新客不那么聪明,娘家人自然脸上无光,带客人也只说新客的好处,多么多么懂事,生怕人家嫌弃。

 闲谈一阵,开始上菜。倒酒的一茬接一茬,轮流轰炸。新客不是重点目标,每次只是象征性的端一端酒杯泯一点。而带客人可就遭罪了,不喝不行,没有半斤八两的酒量实在不好过关。此时也是考验新客礼节的时候,说话、端酒、吃菜、举止都能反映出来(一般事先都进行交待,吃菜时,筷子放置的不可超过桌沿,不要站起来叨菜,叨菜的频率也不要太快,看准再伸筷子。以免留下笑柄)。

酒过三巡,菜过五味,此时带客人要及时提醒主人上主食。如果不提醒,娘家人会采取上大酒杯喝酒的办法,逼着带客人说结束。

 待撤去饭菜,抹一遍桌子,陪客会问 :“咱们是用茶肴还是酒肴?”带客人一般说用“茶肴”。如果说用“酒肴”,那么,娘家人就是没准备,也得想办法再上一桌酒菜,“添酒重开战”,到那时有可能把娘家人就得罪了。

上茶后,开始了最严肃、庄重的一道程序——上果浅(果浅:一种用淀粉、糖制作的甜食,五颜六色,大小不一,形状各异,盛在一种小碟子内)。来陪客的都要带来,有带12包、14包、16包不一。服务人员将果浅摆好后说:“这是舅舅家的果浅”。舅舅家人会带头吃,并站起来说:“一桌果浅,不成敬意”。带客人说:“撒毡,让客谢谢”。舅舅家人忙说:“免了,免了”,陪客人如此反复一遍。有的地方为了整新客,专门把一种油炸过的带硬壳的浅子,放在新客的面前,新客不知就里,吃到嘴里,嚼不动,吐不得,好不尴尬。

 吃果浅结束,按照程序,百忙中的丈母娘要见新客,早有人放好凳子,丈母娘落座问:“吃好了吗?”新客说:“酒足饭饱茶又宽,累得大娘一老天,不知大娘可曾用饭……”此时,不等女婿把话讲完,就会有人在外面喊丈母娘:“来吧,叫你有事哪”,招惹的院子里一片笑声。

这种民俗一直延续至今。

多味人生祝福我的好朋友:心情阳光,事事如意!祝愿您天天健康快樂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年3月21日  周三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23)| 评论(1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